2019年4月17日 星期三

[研究] Microsoft SMTPDiag - IIS SMTP / Exchange Server 檢測工具

[研究] Microsoft SMTPDiag - IIS SMTP / Exchange Server 檢測工具

2019-04-17

SMTPDiag 工具
https://www.microsoft.com/zh-tw/download/details.aspx?id=11393
SmtpDiag 此疑難排解工具適用於已啟用 IIS/SMTP 服務或已安裝 Exchange Server 的 Windows 伺服器。

支援的作業系統
Windows 2000, Windows Server 2003
需要 Exchange Server 2000 或 Exchange Server 2003。

SMTPDiag.EXE 執行後會解壓縮,會產生子目錄,內含3個檔案:

  • eula.txt
  • SmtpDiag.exe
  • SmtpDiagTool.doc,內含使用說明。

用法:
SMTPDIAG     "寄件者地址"     "收件者地址"     [-d目標 DNS]     [/v]

寄件者地址:必備。本機信箱的地址。用來驗證 SMTP 提交,輸入檢查的 DNS。
收件者地址:必備。您嘗試要寄送郵件的遠端信箱電子郵件地址。用來驗證 DNS 及遠端信箱的可用性。
-d 目標 DNS:選用。目標 DNS 伺服器的 IP 位址,用來查詢遠端 MX (郵件交換) 記錄以供測試。在 Exchange 中常設定為外部 DNS 伺服器。外部 DNS 設定不適用於「網際網路資訊服務」(IIS) 的 SMTP。
/v:選用。顯示關於每項測試的其他資訊。
/?:顯示說明。

例如:
smtpdiag   "john@abc.com.tw"   "tom@def.com"   -d   192.168.1.200   /v



D:\SOFTWARE\SMTPDiag\SmtpDiag>smtpdiag   "john@abc.com.tw"   "tom@def.com"   -d   192.168.1.200   /v

正在搜尋 Exchange 外部 DNS 設定值。
電腦名稱為 WIN2019STD。
無法連接網域控制站。錯誤: 8007054b

正在檢查 def.com 的 SOA。
正在檢查外部 DNS 伺服器。
正在檢查內部 DNS 伺服器。

正在使用 DNS 伺服器 [168.95.1.1] 檢查 TCP/UDP SOA 序號。
TCP 測試成功。
UDP 測試成功。
序號: 75
SOA 序號相符: 通過。

正在檢查本機網域記錄。
正在為本機網域啟動 TCP 及 UDP DNS 查詢。本測試將嘗試為傳入郵件驗證 DNS 設定的正確性。本測試可能會因為 3 個原因而失敗。
    1) 未在 DNS 中設定本機網域。傳入的郵件無法傳送到本機信箱。
    2) 防火牆封鎖了 TCP/UDP DNS 查詢。此狀況不會影響傳入的郵件,但會影響外寄的郵件。
    3) 內部 DNS 未識別外部 DNS 設定值。在某些拓撲中,這是有效的組態。
正在使用 TCP 檢查 MX 記錄: abc.com.tw。
警告: TCP DNS 查詢未傳回結果。
正在使用 UDP 檢查 MX 記錄: abc.com.tw。
警告: 找不到本機網域的 MX 或 A 記錄。如果未設定記錄,則傳入的郵件會無法傳送到這部伺服器。

正在檢查遠端網域記錄。
正在為遠端網域啟動 TCP 及 UDP DNS 查詢。本測試將嘗試為外寄郵件驗證 DNS 設定的正確性。本測試可能會因為 3 個原因而失敗。
    1) 防火牆封鎖了 TCP/UDP 查詢,導致外寄郵件也遭到封鎖。Windows 2000/NT Server 需要 TCP DNS 查詢。Windows Server 2003 會先使用 UDP 查詢,然後轉而使用 TCP 查詢。
    2) 內部 DNS 不知道如何查詢外部網域。您必須使用外部 DNS 伺服器或設定 DNS 伺服器,才能查詢外部網域。
    3) 遠端網域不存在。如此一定會失敗。
正在使用 TCP 檢查 MX 記錄: def.com。
警告: TCP DNS 查詢未傳回結果。
正在使用 UDP 檢查 MX 記錄: def.com。
錯誤: 找不到遠端網域的 MX 或 A 記錄。請確認遠端網域有效。您的防火牆允許輸出 DNS 查詢 (Windows NT/2000 Server 需要 TCP),且您的 DNS 伺服器可以解析外部網域。

D:\SOFTWARE\SMTPDiag\SmtpDiag>




(完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